星期六, 8月 01, 2015

2015 5月 日本中部・黑部立山之旅 - 行程規劃

原本今年三月有個天上掉下來的兩個禮拜歐洲旅遊,卻被天上掉下來的新老闆用哀兵政策否決了,因為新老闆很訝異這間公司可以允許兩個禮拜的休假。為了讓新老闆慢慢適應這間公司的休假文化,我決定先找一個禮拜來休假,讓他知道即使休長假也是有人可以代理工作的。

但是一個禮拜去歐洲根本不夠玩,只好把旅遊地點再度拉到日本。由於東京、京阪奈、北海道、中國地區、及九州都去過了,眼睛瞄到在2013年買的信州旅遊書,旅遊書介紹的上高地及黑部的風景很吸引人,評估其地理位置及周遭的旅遊景點後,決定這一次的行程以中部地區為主!

過去想到要去中部地區,都會想搭配日本鈴鹿F1的行程,但是幾乎每年的日本鈴鹿F1都遇到下雨天。曾經在上海領教過在又冷又下著大雨的天候看F1,搞得全身濕透一邊發抖一邊看F1。有了慘痛的經驗,所以至今都沒去過日本看F1。反正目前也沒有可以一起去看F1的人了,所以就不用太執著一定要配合日本F1的時間去中部地區。於是配合立山黑部及上高地開山的時間,決定來一趟中部・黑部立山之旅。

五月造訪中部地區最大的景點就是立山黑部的雪大谷(雪壁),從名古屋進出,往北繞一圈的計劃慢慢浮現在腦海裡。於是開始認真研究地圖,把想要去的景點依地理位置歸納出來:(被劃掉的就是原本計畫要去最後取消的景點)
景點
所屬縣
地理位置
名古屋
愛知
東海
飛騨高山
岐阜
東海
新穗高溫泉
岐阜
東海
白川鄉合掌村
岐阜
東海
上高地
長野
信州
黑部
長野
信州
立山
富山
北陸
金澤
石川
北陸 

這次的行程會跨越好幾個縣,交通也相對複雜。中部、信州、及北陸地區的交通套票選擇不多,價格也不便宜。於是把可能會用到的套票都列出來,再評估哪些套票適用於這次的行程。最後選擇的是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きっぷ(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套票)。但是這個套票不含金澤,最後只好忍痛放棄金澤。
套票種類
票價
範圍
1. 昇龍道高速バスきっぷ(昇龍道高速巴士套票)
3 6000日圓
4 7000日圓
5 8000日圓
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名古屋、高山、白川鄉、金澤、及小松機場
2. 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きっぷ(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套票)-- 8日
ひだコース(高山線・中央線) 18,610日圓
しらさぎコース(北陸線・中央線)21,850日圓
包含出發站、高山(岐阜-飛騨古川)、富山、立山黑部、信濃大町、松本、名古屋、及出發站
*2015年取消原本Type A的含「宇奈月溫泉」套票。
3. 三ツ星ルートきっぷ  Three-Star Route Ticket
4 5,140日圓
松本、平湯溫泉、飛騨高山、白川鄉、及金澤,
只限單程,不能往返。
4. 高山・奧飛騨溫泉・平湯
高山 - 大町溫泉/扇澤:
單程 4,000日圓,往返 5,500日圓
平湯 - 大町溫泉/扇澤:
單程 3,000日圓,往返 4,500日圓
往返車票必須在7日內使用
運行期間:2015/4/162015/6/22
高山、平湯、大町溫泉鄉、及扇澤
從高山 07:40 出發到扇澤11:10,平湯只限上車,大町溫泉只限下車;
從扇澤15:30 到高山 19:10,大町溫泉只限上車,平湯只限下車。
5. 立山黑部アルペンルート
單程 8,290日圓
往返 13,360日圓
立山和扇澤之間的景點,
不含富山-立山(1,200日圓)及信濃大町-扇澤(1,360日圓)。

2016/3/31更新:JR中部又推出一個新的套票「アルペン・高山・松本エリア周遊きっぷ 」(阿爾卑斯・高山・松本地區周遊券),跟原本的「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きっぷ」很像。沒有很仔細研究細節,但是幾個比較大的差異有:

1) 比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きっぷ高山線便宜1110日圓
2) 天數從8天縮短成5
3) 指定席使用從2次變成4
4) 中途下車次數也沒有限制
5) 沒有規定黃金週或盂蘭盆節不可使用
6) 票券目前僅在海外販售,購票後再到日本當地兌換

最後定案的行程是從桃園機場飛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接著由黑部進入,從立山離開,所以走的是黑部立山行程。既然套票不含金澤,且不想讓行程太趕,金澤就等未來用其他套票再來造訪。另外也因為朋友體力不佳,所以原本安排一天到上高地及新穂高的計畫,最後就只專注在上高地,不過也讓這一天的行程很悠哉。
當一切就緒時,就在出發前幾天,黑部纜車竟然故障!讓我們面臨可能要找備案行程從松本到富山, 才不用重新訂旅館。還好出發前纜車恢復運行,可是已讓我們驚嚇好幾天了啊!

這次一起出遊的朋友因為正在專研日本酒,所以午餐及晚餐都會搭配清酒或地酒。原本按照自己的體力及旅遊習慣安排的不少景點,因此而被取消。一來是吃飯花費的時間超出自己的預估,二來是朋友花的酒錢超出她自己的預算,且因為之前的工作壓力,讓她體力不如從前。也因此,這一次的行程算是很輕鬆,而且託朋友之福,有機會試了不少以前沒吃過的料理 。即便如此,朋友還是哀哀叫這次行程走的好累呵呵呵。


行程交通搞定了!另外一個煩惱的事情就是衣著。為了配合有一天要輕裝入住富山,所以特別去買了一個20公升的健行背包,背包的外層有一層可以塞外套。由於五月中下旬我們要造訪的景點,其溫度介於5度到30度,可說是涵蓋四季的溫度~所以這次行程帶的衣服有:
- 長袖上衣(非毛線衣)
- V領毛衣(全程都被放在我的隨身背包,沒拿出來穿過。)
- 短袖高領內搭衣
- 發熱衣
- Uniqlo羽絨外套(最便宜的那一款)
- 在名古屋Old Navy買的連帽春裝厚度的外套及開襟外套

整個行程我們遇到的最低溫約10度左右,我幾乎只靠著長袖上衣外加Old Navy的連帽外套就解決了。由於白天的溫度會飆到25度以上,所以沒有機會穿發熱衣 。

黑部立山這一段路因為不想背著太重的東西,所以連帽外套跟著行李箱寄到高山,羽絨外套隨身揹著以防萬一。身上僅著長袖上衣配高領內搭短袖上衣,外套是開襟外套,整趟行程非常舒適,僅有下午三點在彌陀之原穿到羽絨外套。另外一個溫差大的地方就是上高地,早上十點的溫度雖然已經13度,但是朋友卻冷到發抖,我便把我的開襟外套借她,自己僅著一件長袖T恤,因為我完全不冷@@

Day 1 (Sat)
桃園機場 1200 – 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1550
- 在名古屋車站買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きっぷ套票,並劃好位。
- 晚上逛「榮」附近:LOFTOld Navy、名古屋テレビ塔、Oasis 21
晚餐:元祖手羽先唐揚風來坊 錦店
[宿] Via Inn ヴィアイン名古屋新幹線口

Day 2 (Sun)
名古屋 0900 – 松本 1104
- 先去旅館寄放行李
- 從旅館徒步到城下町(中町通り&繩手通り)及松本城
午餐:ふじ美蔵(中町通り)
晚餐:からあげセンター(松本4樓)
 [宿] 松本ツーリストホテル (含朝食)

Day 3 (Mon)
旅館郵寄行李到高山的旅館,今天背輕便的行李入住富山。
松本 0748
信濃大町0853
信濃大町 0905
扇澤 0945
扇澤 1000
黑部水庫 1016
黑部湖 1050
黑部平 1055
黑部平 1150
大觀峰 1157
大觀峰 1215*
室堂1225 (雪の大谷,最遲在15:15前入場)
室堂 1500
彌陀之原  (停留1hr) 1515
彌陀之原 1635
立山 1727
立山 1819
富山 1922
*由於遊客眾多,從大觀峰出發時已經12:25了,因為同時有五班以上的巴士一起出發。
下午茶:弥陀ヶ原ホテル
晚餐:白えび亭
[宿] 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富山駅前

Day 4 (Tue)
富山 0800 – 高山 0931
- 高山城下町一日遊
午餐:まんぷく亭 (吃飛騨牛)
晚餐:寿々や (吃朴葉燒飛騨牛)
[宿] 飛騨高山ワシントンホテルプラザ

Day 5 (Wed)
高山上高地(在平湯溫泉轉車)
高山 0840
平湯溫泉 0938
平湯溫泉 1000
上高地 1025
上高地 1600
平湯溫泉 1625
平湯溫泉 1630
高山 1731
午餐:上高地 白樺荘 小梨トマトカレー
晚餐:大漁 日本海庄
[宿] 飛騨高山ワシントンホテルプラザ

Day 6 (Thur)
- 高山 0850 – 白川鄉合掌村 0940
- 白川鄉 1315 – 高山 1405
- 高山 1439  – 名古屋 1702 
晚餐:赤から名駅店(東洋ビルB101
[宿] チサンイン名古屋

Day 7 (Fri)
自費到多治見 (單程670円,來回1340円)
名古屋 1000
多治見 1022
多治見駅前 1030
虎渓山 1041
從虎溪山走到本町買美濃燒
多治見 1738
名古屋1805
早餐:McDonald 名古屋
下午茶:アルティジャーノ/ARTIGIANO @ 多治見本町
晚餐:黑豚庵 名古屋タワーズプラザ店
[宿] チサンイン名古屋

Day 8 (Sat)
早上:名古屋採買
下午: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亂亂逛
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1700 – 桃園機場 1905
早午餐:珈琲所コメダ珈琲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