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7, 2021

2016 11月 日本北陸賞楓之旅 - 金澤 福光屋

這次到金澤,另外一個重點行程就是酒造見學。我們到日本之前,就先在福光屋的官網預約英文導覽的行程。

我們從兼六園附近搭公車到位在石引地區的福光屋,先到位在大馬路旁裝潢相當漂亮的福光屋的販售店報到繳報名費,之後就被帶到旁邊巷子內開始今天的導覽。

 

由於我並非釀酒專長,就不班門弄斧的詳細講解,所以只簡單描述導覽的過程。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福光屋創業於1625年, 水源來自附近的靈山白山,藏元入口旁的口井可以品嚐來自白山山麓的泉水。這位美女就是我們的解說員。

進入參觀之前,每個人都要戴上防塵帽,穿上防塵衣及防塵鞋套。

 

接著開始介紹清酒的製作流程,解說員先解釋了精米的過程,包括精米步合百分比如何判定,到了蒸米流程。(雖然解說過程是用英文,但是對於西方人來說,對於精米這麼抽象的流程聽得很模糊,所以我朋友這次又幫忙用英文跟幾個老外解釋。)接著介紹清酒不可或缺的原料-麴,因為米本身不含糖,所以將冷卻的蒸米移到麴室後,撒上麴菌,將澱粉轉化為糖後才能發酵。

 

下個步驟就是製造酒母,這個過程要添加麴、掛米(蒸米)、水、及酵母等,這個步驟要監控酒母的溫度,因為些微的變化都會影響酒的品質。(腦海中突然想到夏子的酒!)

 

製醪就是轉化成酒精的發酵過程,以酒母為基底,為了控制酸度,所以會再將麴、蒸米及水分次加入酒母中進行發酵。

這裡滿滿的酒桶內有不同的酒母,相比於充滿現代感設計的店舖,酒造樸實許多。

整個導覽流程講解得相當仔細,終於進到大家最期待的品酒時間!瞬間大家好像都清醒了~~我們這次試飲的酒,從右到左分別是黑帶悠々特別純米、加賀鳶 山廃純米 超辛口、蔵元限定「純米大吟醸 金澤」、及數量限定的「初揚」。

瓶身設計感覺氣勢強大的加賀鳶是我最苦手的,因為我不偏愛濃郁辛口的清酒;黑帶悠々特別純米雖然也是偏辛口,但是比較清爽;蔵元限定「純米大吟醸 金澤」是屬於福正宗系列,口感又更溫和,是款很受女性歡迎的酒。最後這款沒標籤的酒是初揚,是解說員非常推薦的酒,這是生原酒,也是一款鮮榨的新酒,我自己偏好生原酒,因為相當清爽,又能喝到酒的甜味。只可惜生原酒必須處於冷藏狀態,我就沒有買這款酒了。

大學的時候,買了『夏子的酒』這套漫畫,因為對於農業、生物這方面的理解能力極差,所以我看了好幾次還是沒有完全理解漫畫中的描述。透過這次的酒造見學,總算比較能夠理解漫畫的內容。是該再重新看這部漫畫,感受應該會跟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問題是,漫畫到底被我藏到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