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31, 2015

2014 11月 九州賞楓之旅 - D6 阿蘇 - 阿蘇神社 - 久留米

Hotel SunRoute的早餐選擇不少,用餐環境比Green Hotel二號館寬闊,但是早上七點才開始供應。因為我要搭乘749分的新幹線,所以早餐吃得很趕。
之所以選這麼早的新幹線(さくら405号)只是因為這個時間是我唯一一次可以搭到800系的車型可是我明明就不是電車迷啊~~~這一台跟我之前搭的700系相比,稍嫌老舊些,可能是因為木椅上傷痕累累。
從今天開始到星期天,因為遇上日本超人氣的偶像團體「嵐」(ARASHI)在博多開演唱會,所以博多的旅館很早就客滿了!正好我為了配合特急 あそぼーい 号(阿蘇男孩號)的營運日期,今天會到阿蘇,為了方便移動,JR新幹線中途停靠的大站「久留米」便成了我挑選旅館的主要城市。只是,我的旅館比較靠近西鉄久留米站,所以出了JR久留米站我便搭計程車到旅館(ホテルセレクトイン 久留米)寄放行李,車資820

放好行李,離開旅館才八點半,離我要搭乘的 936つばめ317号還有一個小時,讓我有充裕的時間慢慢散步到JR久留米車站(旅館到車站1.8公里,慢慢走半小時就會到了)。雖然JR久留米車站內有一些餐廳,而且也有巴士到福岡空港,但是周遭旅館選擇較少。
105分抵達熊本,因為新幹線和特級列車的月台完全不一樣,從新幹線月台往阿蘇男孩號的月台的指標讓我有點搞混,還好趕得上迎接讓大人小孩都瘋狂的阿蘇男孩號。
特急 あそぼーい 101是當天最早一班從熊本發車的車次,車身上的小黑狗叫KuroKuro逗趣的表情及動作,讓這班列車像似療癒系列車,坐我旁邊的是一群出遊的老婆婆們,她們也是莫名的興奮。

因為發車前我就把車內外都好好逛過一遍,所以當車子發動時,我就可以靜靜坐在位子上欣賞風景。中途停靠站的時候,還遇到一群可愛的小朋友對著車內打招呼。
列車到達立野時,會停留一下,之後就開始以「之」字型行駛上山。這時候我也可以拿著我的便當兌換券去領我的阿蘇男孩便當啦!(那杯咖啡是另外買的~)如果沒有事先預約便當,提早去排隊似乎可以買的到。這便當比由布院之森便當好吃,冷的炸雞塊味道很棒,牛肉很入味也不會乾澀,薯條也不會因為冷卻油膩,還有躲在荷包蛋下方的漢堡排,這根本都是小孩愛吃的食物。只可惜我吃飯速度很慢(一邊吃飯一邊拍照速度又更慢),列車跑太快,我還來不及吃完便當就到阿蘇站了。
阿蘇駅月台停的黑紅配列車!       
阿蘇月台上還有Kuro站長室~
在車站外的出租車,可以租到くまモン車!
趁大家都還圍繞在阿蘇男孩號旁拍照,我趕緊到阿蘇前的巴士售票處買票排隊。還好我排得很前面,所以就可以坐在駕駛正後方靠窗位子,等一會就可以看到米塚!
等待巴士中...阿蘇站前的景色~
這時天氣陰冷且濕氣重,巴士內的窗戶都起霧了,為了欣賞風景,趕緊拿起衛生紙擦窗戶。巴士從阿蘇出發後,就開始一路上坡, 沿路的草原上養了不少牛~
霧濛濛中,米塚出現了!邊緣的草也修飾的太整齊了吧~
我在終點站「阿蘇山西駅」下車,雖然知道阿蘇火山目前不開放,但是還是想來看看。灰灰土土的阿蘇山很像被燒過的感覺。
火山口附近則是光禿禿一片
景象蕭瑟,了無生氣,古代人被放逐到邊疆的景色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
這裡還有一個小神社
因為天冷風又大,遊客把販售處塞得滿滿的,所以我並沒有在這裡多待,就搭著剛剛那一班巴士下山前往草千里

草千里的下車處旁就可以騎馬逛草原~這裡距離火山口較遠,所以還有一點綠地。正前方就是烏帽子岳。
從草千里下車處穿越停車場到阿蘇火山博物館,這裡有餐廳可以用餐,但是剛剛在列車上吃的便當還沒消化完,所以我就從博物館旁邊的階梯往上走,邊走邊欣賞風景。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遊覽車停靠的位置,所有觀光客都朝火山口方向的大草坪走去。
沿著階梯往上走,就會到達草千裡展望台,這裡還可以看到躲在森林後的米塚。
眺望火山口,白煙不斷往上沖。若站在火山口旁應該很暖和吧!
也許是中午有吃飯,所以今天身體狀況還不錯,走到展望台完全不費力。慢慢下來到博物館,在階梯上就看到回程的13:35的巴士已經抵達站牌,沒想到這班車下車乘客太多,我慢慢走到巴士前,還有三名乘客還沒下車!駕駛還很不好意思的跟我道歉說讓我久等了,我都不敢說我並沒有花時間等車耶所以我就搭上這班車上只有五名乘客的巴士回阿蘇

下山的天氣比剛剛好許多,視線也比剛剛好,從車上看米塚也清楚許多。
這麼早回到阿蘇,就可以好好逛一下旁邊的道の駅 阿蘇,戶外有很多新鮮的蔬果可以買,還有令人食指大動的麵包。
室內有各式各樣的甜點名產可以買,這個起司蛋糕好誘人啊~~
最後在外面的霜淇淋店買了竹原牧場的牛奶霜淇淋口味~另外一個口味是阿部牧場的牛奶霜淇淋,因為我猶豫很久,只好請販售的小姐推薦,她推薦我竹原牧場,甜甜的很好吃。這竹園牧場的霜淇淋超級入口即化!和過去較常吃到濃郁口味綿密口感的霜淇淋不一樣,這霜淇淋的牛奶吃起來很清爽,特殊的甜味不會膩, 好吃到爆表!連くまモン都吃的笑呵呵!
接下來就是搭著JR肥本線到宮地,這班車相當老舊,車內還是用日光燈。
從車上往阿蘇山群看去,天空已經慢慢放晴了。
美景只欣賞一下就已經到達宮地了。
在宮地前有巴士可以到阿蘇神社,因為我要搭的車和另外一班車同時抵達,搞不清楚該搭哪一班,於是拿出我要去的地方跟司機確認。坐巴士只要五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阿蘇神社,走路(沒有迷路的話)要花十五分鐘。

日本有450座阿蘇神社,這裡是總社。下車地點就在神社側邊,走過一段碎石子路就是阿蘇神社,這條碎石子路就是日本較少見到的橫參道(因為這參道和神社平行)。
還御門、樓門及御幸門(都是國家指定仲要文化財)及橫參道
阿蘇神社的樓門,為日本三大樓門之一。
正月巫女募集!(怎麼讓我想到歐洲中世紀?!)
阿蘇神社拝殿
一の神殿
陽光下的縁結びの松
阿蘇神社側邊離開就是屬於一之宮門前商店街,從這裡開始宮地水基巡りの道散策~
每走幾步路就會看到不同功能訴求的泉水,我的第一站從比較遠的泉水開始,就照著指標找到了怎麼看都像水溝的湧津の泉(我好像抱太高的期望了
回到一之宮門前街,沿路有不少泉水,但是似乎沒有人拿起來喝。
倒是這裡的商店應該比泉水有吸引力~
還有好幾個泉水沒看,因為被第一個湧津の泉騙到,就不想再往下走了^^"
該返回宮地駅了!我順著剛剛巴士開過來的路線原路走回車站,沿途有一間當地的雜貨超市很多人都到這裡買蔬菜水果,因為水果看起來都好漂亮價格也好便宜!但是我只有一個人,吃不完這麼多,只好默默的走回車站。

從宮地回到熊本是搭九州橫斷特急列車,可是這一班車的車身上找不到九州橫斷特急的標誌。
在車上就把在阿蘇買的鮮奶喝掉解餓,這鮮奶有一種甜味,跟剛剛我在道の駅 阿蘇買的霜淇淋是一模一樣的味道!
抵達熊本站,在月台上拍照幾張九州橫斷特急列車做紀念後,飛奔趕上六分鐘後發車的新幹線さくら568号。因為這一班車從熊本出發後,中途沒有停靠任何站就到久留米站。由於之前沒做過自由席,所以打算最後一次使用JR九州Pass時選擇自由席。但此時是下班尖峰時間,自由席幾乎坐滿,很多人是用站的,還好被我找到一個三人座中間的位子。我只坐一站就下車,應該被很多人白眼吧

出了久留米車站就是巴士站,在這裡可以搭巴士到西鉄久留米車站。因為今天晚餐選擇在大砲ラーメン久留米本店,最近的巴士站牌是西鉄久留米的下一站的「五穀神社」,這時進站的2系統巴士就是其中一班可以抵達五穀神社的車。2系統下車地點並非在交叉口,而是在藍色圓圈的位置。所以我走到交叉路口(紅色站牌的位置,也是大多數公車停靠的地點),找到北九州銀行,從旁邊的巷子進去。這一段路很暗,不過很快就走到大砲ラーメン本店
踏進大砲拉麵,餐廳氛圍非常奇妙,小孩子的歡樂聲不斷,往內部一看,發現不少家庭是一家大小一起來吃拉麵,這拉麵店根本就是親子餐廳嘛~還有學生拉麵可以點。
我點的是店長推薦的昔ラーメン加煮玉子,湯底是常見的豚骨口味,麵條偏細。香濃的湯頭,喝起來卻不會膩,麵條不會煮得太軟爛也不會太硬。整體來說是個很順口且不會吃膩的拉麵,尤其適合怕拉麵太鹹或味道太重的人吃,只是吃完就會忘掉它的特色,呵呵
吃飽喝足我就慢慢散步到西鉄久留米站,再從西鉄久留米站搭巴士到六ツ門六ツ門商店街的店家此時早已打烊,僅剩稀稀落落的餐廳還在營業。
我要逛的是くるめりあ六ツ門,白天經過くるめりあ六ツ門時,拍了一下外觀。3FKurumeria Ark 是吃到飽的餐廳,價位不會太貴,不過我要逛的是1FSun Drug藥妝店(サンドラッグ)及B1Mammy’s Premium超市。這裡的藥妝店價格雖然沒有熊本低,但是比博多地區看到的價格便宜。至於Mammy's Premium超市,因為屬於業務超市型態,商品種類不多,但是價格都比一般超市便宜,所以在這裡採買了不少零食回去送人~

從穿越商店街走回旅館,先把戰利品放好,又再走到旅館附近營業到凌晨十二點的JOINT超市。價位比Mammy’s Premium超市高一點,但是商品選擇較多
好想買Calbee的水果穀片,但是行李已經無法容忍有點重量的東西了...嗚....
JOINT超市還有特地規劃出早餐商品區,可是架上名稱看起來很好吃的麵包都被拿光了...
雖然旅館(ホテルセレクトイン 久留米)離西鉄久留米站有一點距離,但是附近有營業到很晚的超市、還有不少生意絡繹不絕的居酒屋,及當地小有名氣的大榮拉麵,所以生活機能算不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