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3, 2015

2014 11月 九州賞楓之旅 - D5 (02) 牧ノ戸峠 & 九重夢大吊橋

2016/9/28 更新:因為之前的地震導致有些路段暫時關閉,目前巴士沒有行駛到戸峠。  http://www.nishitetsu.ne.jp/hitabus/pdf/15_20160521.pdf


2016/10/23 更新:日田巴士已經停駛森町~牧ノ戸峠路線,取代的另外一間巴士的時間與原本的時間有一點差異
http://www.town.kokonoe.oita.jp/resource/file/pdf/kikaku/komibasu/jikoku5.pdf   


久大本線停靠的站大多是無人管理的車站,所以中途上下車都要走第一節車廂駕駛旁的門。如果是有人看管的車站,就可以從所在的車廂下車。從日田到豊後中村駅(豐後中村站)之間,兩節車廂都能上下車的只有天ヶ瀬站及後森站。天ヶ瀬似乎是個熱門的溫泉地區,日本人幾乎都在這一站下車。
我以為豊後中村站應該也有人管理,沒想到下車時發現要在第一節車廂下車。偏偏駕駛讓上車的人從其他門上車,害我差點被堵住下不了車。

豊後中村站雖然有人管理,但是並不負責檢查車票,因為他們下午五點就下班了,而且鐵軌旁邊有通道可以讓乘客下車後不用進車站內部就離開了。
我以為豊後中村站是很重要的轉運站,因為往九重夢大吊橋的巴士就是在此搭乘,而且晚上回博多的ゆふ6号也有停靠此站,沒想到是如此鄉下的一個車站。
一起搭乘日田巴士的還有一組看似登山客的情侶。車子離開豊後中村沒多久,就開始近入山區,開始一段山路之旅。這段山路風景很美,沿路的楓紅隨著高度不同,色彩也不同。
在展望台・桂茶屋這一站的風景相當漂亮,可惜我只能在巴士上欣賞。若日田巴士的車次夠頻繁,真的很適合來一趟巴士賞楓之旅。
車子快到大吊橋中村口,但是我並沒有要在此下車~
隨著高度的變化,景色也一直在變化。
從色彩豐富的楓紅變成凋零的枯葉或枯木。
快到長者原溫泉時,巴士已快被芒草淹沒了。
此時已經可以看到白茫茫的山景了。
經過一個小時又五分鐘的車程,終於到達海拔1,330公尺的戸峠
因為最後一班從戸峠出發的日田巴士在50分鐘之後,所以計劃從登山口進入後,到第一個展望點就折返。
登山步道的階梯設計很緩,所以蠻好走的,兩側已剩殘雪。但是忘記今天行程是在海拔超過1000公尺的景點,僅著秋裝的我才走一、兩個階梯就開始全身發抖喘到不行。(雪融通常就是最冷的時候)
趕緊調整呼吸及步伐,利用拍照或欣賞風景轉移注意力。平常可以用不到五分鐘到達的展望台,花了我十多分鐘才到達。
第一個展望點就可以看到被白雪覆蓋的星生山及久住山的山頂。這樣的風景,再怎麼不舒服都值得了!在這裡還遇到一團全副裝備的登山客下山,他們邊走邊喊冷。我就知道我太輕忽了九重山因為我開始失溫,我的手機瞬間沒電
這裡的視野很遼闊,天氣好到不行,風景美到不行,會讓人忘掉所有煩惱及不愉快(OS:出來玩哪會不愉快?)。很想再多待一下,但是體內溫度一直在下降,所以趕緊下山,躲進販賣店取暖。
店裡很多沒看過的食物都讓人食指大動,最後還是買了比較實際的「山賊壽司」,等一會可以在車上吃。因為從吃完早餐到現在,都沒有進食。
停車場對面也有步道可以賞景~
剛剛上來及等一會下山都是坐這班巴士。

戸峠坐巴士到九重夢大吊橋(中村口)約20分鐘。從中村口進入吊橋,工作人員會在門票上中村下方的空白處蓋章,穿越吊橋離開北方口,再從北方口進入時,章就會蓋在北方的空白處。
從這裡還可以看到剛剛在戸峠看到的山景。
20061030日開通的九重夢大吊橋全長390公尺,高173公尺,是日本最高、最長的行人專用橋。雖然是吊橋而且風相當大,可是站在上面相當穩,完全沒有晃動的感覺。
在日文中,這座橋的全名是九重“夢”大吊橋,特別將“夢”標注起來。這起源于最早提出建造這座橋的計劃是在1956年,當時提出計劃的時松又夫希望能在溪谷間搭蓋一座橋,這樣就可以欣賞瀑布及紅葉,卻被當地的長輩認為在做夢,於是被否決。一直到1993年,九重町為了推動觀光振興計劃,這個計劃又被提出來,於是這個“夢”在2006年被實現了,也因此起在這座橋名上冠上“夢”。進入吊橋的門票收入也作為當地中小學以下小朋友的醫療補助費用。
行程計劃下午三點過後到九重夢大吊橋就是因為此時色溫變化大,可以看到的景色也比較多元。吊橋本體就很壯觀,在這五顏六色的楓葉中,沒有不協調的感覺。
吊橋上的風相當大也相當冷,但是景色真是美不勝收,只顧看風景的我事後才知道橋上有一些說明。
橋上可以眺望日本瀑布百選中的「震動の滝」。上圖是雄滝,下圖是雌滝。
一路頂著逆風走到對面的「北方口」,這裡有另外一個眺望點「白鳥神社展望台」。展望台旁有些小餐廳。
夕陽下的九重夢大吊橋有一種離別的感覺,我還真捨不得告別這樣的美景。
回程了!
此時太陽慢慢下山,光線沒有剛剛強烈,不同顏色的楓葉讓景色更加層次感。
回到中村口入口附近處,再次眺望九重山群。
今天很幸運遇到這麼好的天氣,讓我享受到不同色溫的美景,最後在夕陽下的九重夢大吊橋前結束今天的行程。
雖然九重夢大吊橋的溫度沒有戸峠低,但是我體內的溫度卻相當低,趕緊到販賣店買杯熱咖啡取暖。

雖然這裡的漢堡很有名,但是因為沒有室內座位可以坐著吃,所以只買了咖啡後,就到巴士站等最後一班回程的巴士。巴士站牌在大門內,所以等一會巴士會開進來。景點下午五點就關門了,我在巴士站的室內等待室等車,趁等車時拿出山賊壽司溫飽,這壽司還真好吃!

正當快吃完的時候,發現工作人員因為準備下班正在把鐵門關上,意思是公車等一會沒辦法開進來載我!有工作人員這時注意到等待室有人,趕緊叫我站在外面等巴士。此時離巴士抵達時間還有15分鐘耶!你們真的要我在冷颼颼的空氣中等車嗎?!
鐵門就這樣被關上!!我就在門外等車!!很冷耶...(~抖~)
還好等了五分鐘,有一位較年長的工作人員看到我,知道我要等末班巴士,趕緊叫我進室內等車,然後他就默默的站在鐵門前幫我等車!此時天已全黑,突然有超過一分鐘的時間完全沒有任何車輛經過。此時山中一片寧靜,黑暗中隱約出現的光,終於有車慢慢駛近,這位工作人員趕緊衝上前叫巴士開進巴士站牌,並把鐵門開啟。上車前我對這位伯伯謝了好幾次,真的很感謝他在冷風中幫我等車。

巴士一路摸黑下山,終於抵達後中村站。原本以為站內至少會有人,沒想到下午六點的車站,跟深夜一樣,站前一片漆黑。僅有一隻貓趁著我開車站的門時溜進來,但是我後來還是把牠引誘到室外,因為我對貓毛過敏。此時,列車還要一個小時才會到!因為手機沒電沒辦法上網打發時間,全身又發冷,害我像猴子一樣在車站內一直蹦蹦跳跳,好讓身體熱一點。車站外有一台計程車隨時都在等待是否有客人,司機應該會覺得我很怪吧…這一個小時等待還真漫長啊~
從天橋上看軌道,很像深夜的車站。
黑暗中的後中村
這台ONE MAN列車幾乎跟我要搭的車同時抵達
終於看到曙光了!我的希望號進站了!(喂!這台明明是ゆふ6号!
結果一路坐到博多,站務人員都沒來查我的票,但是經過我的位子都會對我微笑因為我好幾天前就先劃好座位,他們早就知道此時此站上車的傻瓜坐在哪一個位子。雖然車內很暖和,可是我的體內真的很冷。在九重夢大吊橋等公車時,就已經決定今晚要來吃個熱騰騰的拉麵,所以在列車上拼命靠腦補拉麵來取暖
不太懂185系的列車為何車身上出現186?
博多車站靠近筑紫口的二樓是博多めん街道(博多麵街道),有許多拉麵店可以選擇。

我繞了一圈,決定選擇生意最好的那一間。誤打誤撞的找到一間人氣很旺的拉麵店「元祖博多だるま」,因手滑按錯鈕,點到的元祖赤だるま超級好吃!湯頭有點辣,卻完全趕走我體內的寒氣。
吃完走出店面,才發現有不少名人來吃過,例如長得像黑道的EXILE、我小時候的偶像藤井郁彌、到現在還是女神級的安室及她前夫。這一間真的很好吃,我到現在還念念不忘,真是大力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