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6, 2015

2015 5月 日本中部・黑部立山之旅 - D2 長野縣松本市

今天,開始使用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套票從名古屋到松本。
這個套票來回各有一次可以搭乘指定席的機會,所以從名古屋到松本這一段昨天購票時就劃位了。回程我們是抵達高山後才去劃位,所以從富山到高山是坐自由席。

昨天在JR車站購票劃位時,原本希望搭乘8:00出發的列車已經沒有位子了,所以我們只好選擇9:00出發的車次。還好延後出發時間,因為昨天太晚睡,今天很難起床

大多數的Via Inn住宿就會含早餐,這一間的早餐還不錯吃,這也是我特別挑選這間旅館的原因。
 
去年11月在九州博多車站月台,短短的半小時可以欣賞到好幾種特色列車。名古屋站和博多站相比,列車單調好多XD
兩個小時的車程也讓我們好好的補眠,松本站到啦! 

松本市,是長野縣第二大城市。若要攀登日本阿爾卑斯山系,松本是登山前最好的補給站,也因為要進黑部立山或上高地,都在此換車,所以若在名古屋來不及補齊登山用品,這裡還有機會。

雖然號稱長野縣第二大城,但是人口才不到25萬人。我有個台日混血的同事,就是在此長大。但是受不了這裡的荒涼,所以一滿18歲就放棄日本籍,留著爸媽在松本,獨自到台灣受教育及工作。但是,我卻超愛這種人口不多的「鄉下城市」!
我們先拖著行李到旅館寄放,到旅館的路上還經過松本郵便局發祥地~
旅館雖然有提供免費的自行車租借,但是朋友不敢騎腳踏車,於是我們就徒步逛松本市!

從旅館往中町通的路上有一間郵局,先進去買了一套北陸新幹線的紀念郵票。
 
中町通り過去因酒造業及吳服店聚集而繁榮起來,但是江戶末期及明治時期南深志一帶的大火,讓許多町家付之一炬,為了防止火災再度發生,商人們便採用防火的「土藏造」方法,就是在房子四面塗抹泥灰,也因此建造出現在黑白相間的房子。
 
接近中午時分,早餐也消化的差不多。中町通上有不少餐廳,松本的食物中,最有名的就是手打蕎麥麵,這樣不到25萬人的城市,據說有一百多家蕎麥麵店。因為競爭激烈,很難踩到地雷。

結果,台灣人拼命找日式料理,可是日本人想吃的卻是美式餐廳。
我們路邊隨便找了一間蕎麥麵的餐廳「ふじ美蔵」,因為套餐有搭配地酒。餐廳生意非常好,還有當地的響導帶觀光客來吃。
 
我們點的套餐份量相當多,除了蕎麥麵,還有天婦羅及生馬肉,但是生馬肉我們換成生魚片(當天是鮪魚)。野菜漬け物超級好吃,至於那個像水煎包的お焼き,裡面包著我最怕的茄子,但是我還是嘗試了,相當好吃,完全吃不到茄子軟爛的口感,只可惜我放到最後才吃,冷掉吃起來有一點油膩。而最後登場的蕎麥麵粗細適中,有一點彈性的口感,卻不會像烏龍麵太有嚼勁,冷冷的蕎麥麵一半沾醬油,既可吃到蕎麥的香味,也能享受到混合醬油的香味。放入醬油的芥末更讓我驚艷!雖然曾吃過現磨的芥末,但是也許是因為附近就是最知名的芥末產區「安曇野」,所以這麼新鮮的芥末,即使直接吃也相當好吃!

如果我一個人出去旅遊,通常會跳過午餐,把胃的空間留給路邊的小吃。但是今天吃完這麼撐的午餐後,我還是照吃餐廳旁巷子裡的煉乳草莓霜淇淋~
 
吃飽喝足後,我們很悠閒的散步到松本城。松本因為不是主要的觀光城市,所以週日即使有一些觀光客,卻不會多到讓人受不了。但是很確定的是,觀光客都在松本城!而且西方國家的遊客超級多的!
 
烏麻麻的松本城,別名就是「烏城」,松本城的建造最早可以回推到1504年的深志城,當時的信濃國中部統治者小笠原氏,後來改名並易主後,目前的規模則是到1590年的石川氏家族奠定下來的。
松本城不管怎麼看,都會有一點歪歪的,我一直以為我的平衡感(還是心理?)有問題,後來才知道松本城真的是傾斜的!因為松本城城址以前是沼澤地,而松本城就建在沼澤旁,所以地基很軟弱,再加上結構老化,即使經過多次整修都還是有傾斜的問題。
由於松本城內部很小,買票後進去還要排隊。趁著排隊時看一下表演吧!
 
松本城內部不僅是小,階梯也很狹小,階梯之間的距離很大也很陡。
 
所以只要有人卡在樓梯,不時都處在像這樣的塞人狀態。
 
還好有展示一些文物讓遊客欣賞。
小小的一個城,從入口到天守閣展望台花了半小時。這裏沒有很大的空間讓遊客悠閒的享受徐風及賞景,為了讓後面的人不會被堵住,大家似乎有志一同,到了頂樓沒有駐足太久就趕緊下樓。

有懼高症的人要有心理準備,我的朋友是屬於重度懼高症的人(重度是我亂加的XD,我們認識這麼久,這次才知道她有懼高症),走這些階梯幾乎快奪走她的命,好幾次上樓她是硬被工作人員推上去,下樓時工作人員在下方接住她,因為她是導致人流停滯不前的元兇之一啊~

從擁擠的松本城離開後,往縄手通り方向前進,路邊有一間長得很像松本城的古書店~
這張是真的拍歪了...
進入縄手通り前,會經過四柱神社,今天這裡正好有市集。
位在女鳥羽川旁的縄手通り,過去河裡有許多青蛙,不時可以聽到蛙鳴聲,但是隨著河流被污染,青蛙漸漸消失。為了讓青蛙再度回來,便開始整治河川,並供奉青蛙大明神,也因此這條街稱為青蛙商店街,街上不少商店販售青蛙相關飾品或商品。

從離開縄手通り往車站方向,走在主要街道上,可以看到斜對面躲在清水模建築後方的松本時計博物館,但是我們並不打算進去,反而是對清水模建築旁的石井スポーツ(石井運動運品店)比較有興趣,因為朋友很猶豫要不要買背包,最後我和朋友只在此買了太陽眼鏡。
走了大半天的路,我們決定到松本站吃晚餐,順便逛一下藥妝店,沒想到在松本站前看到大王わさび的店鋪,趕在店家關門前買了野菜漬け。
 
晚餐選在和車站共構建築體四樓的松本からあげセンター吃松本另外一個有名的鄉土料理「山賊焼」,實際上就是炸雞排。
而朋友加點了大雪溪清酒,讓我有機會淺嚐。今天喝到的地酒與清酒一改我對日本酒的觀感,出乎意料的清爽且容易入口。
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看到這一份山賊焼定食,讓原本極度飢餓的我瞬間都飽了,吃了一個多小時,還是沒吃完。看似單調的雞排,因為有醃製過,所以味道很香也很下飯。
 
拖著很飽的身體走回旅館,今天住的松本ツーリストホテル(Matsumoto Tourist Hotel)是朋友選的,因為價位很便宜,一個晚上一個人不到一千元台幣。地圖上旅館距離車站650公尺,走路大概十分鐘。雖然當初我並不贊成選這一間,因為距離沒有很近,但是朋友很堅持!(朋友有預算壓力,所以這次旅館儘量以她能接受的價位為主。)但是不耐操的她,路還沒走一半已經哇哇叫,罵我說當初我幹嘛不堅決地否定她的選擇…XD

這一間從松本站拖著行李大概走十五分鐘才會到的旅館,外觀很像一般公寓,一樓的磁磚是松本出身的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作品,二樓則是Check In櫃檯。

旅館櫃台貼滿松本足球隊「松本山雅FC」的應援標語,因為今年是松本山雅FC第一年進入J1,不僅旅館,整個松本市都可以看到松本山雅FC的應援宣傳。
這麼不起眼且讓朋友後悔不應該訂的旅館,房間可一點都不馬虎。房間及床都很大,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把兩個大行李箱攤開,而且住起來相當舒適,我倒是很慶幸朋友選這一間,我若有機會再到松本,絕對還是會考慮這一間旅館。
今天必須整理好行李,因為明天一早要把行李寄到後天的旅館。才第二天,我就買了不少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