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8, 2014

2014 11月 九州賞楓之旅 - D2 (01) 吉野ヶ里歷史公園

今天九點半才要搭車,所以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吃早餐。於是選擇到對面的グリーンホテル アネックス2樓用餐。晚上是居酒屋形態的餐廳,白天就變成早餐用餐的地方,所以還有小隔間可以用餐。
早餐本來就吃不太多,但是這可樂餅真的很好吃~
從房間就可以看到剛剛吃早餐的グリーンホテル アネックス,正對面的ホテルサンルート則是我第五天要入住的旅館。
雖然說是九點半的車,但是我還是早早就到月台上等車,因為九州有太多列車可以欣賞了!雖然我不是電車迷或鐵道迷,但是看到色彩繽紛的列車心情就會很好。首先出現的是這次我無緣搭到的鐵灰色787 かもめ號,這台車外觀真是帥氣啊!對面還有之後會搭乘的ゆふいんの森號。
雖然月台上有標註不同車次不同車廂的位置,但是我還是搞不清楚我的車廂位置在哪。此時,我要搭乘的みどり5号(綠色5號)準備進站,月台上大家紛紛拿起相機狂拍。我一邊拍攝一邊想著,這台車也太短了吧!而且有人好像還站在沒車廂的位置耶!我看不少觀光客也是有此疑惑,一直拿著車票問站務人員。
大概三分鐘後,一台華麗的ハウステンボス號(HUIS TEN BOSCH,豪斯登堡號)列車進站,車子慢慢駛近みどり5号,接著兩台車就合而為一!我一直知道日本會有不同列車串連運行,但是第一次親眼看到兩台車合體很是興奮!而且這兩台車因為串連的部分是乘務員室,所以不小心搭錯邊可是沒有辦法穿越車廂到另外一頭的。我覺得這次九州之行應該叫「鄉巴佬鐵道行」吧!
到了吉野ヶ里公園駅,怎麼只有我一個人下車?!空蕩蕩的車站只有我一個觀光客?我秀出JR Pass及劃位的車票給站務人員,原本站務人員要收走我的票,我問他我可以保留嗎?他就幫我在車票上蓋了紀念章,這也讓我之後每到一站,我都會在各站蓋章。

吉野ヶ里歷史公園從北口出去,這時站外有一台似乎是到吉野ヶ里歷史公園接駁車,但是因為猶豫了一下就沒搭上,還好距離不會太遠,就慢慢散步過去吧!
一出站,驚訝這裡的荒涼,但卻也高興終於可以悠遊在這倘大的空間。
沿路只有我一個路人,偶爾只有一、兩台車經過。不知為何,覺得這裡的天空特別大!
 
讓我不禁一直仰望天空走路,都忘記該留意地面上的景色了。這裡的水溝蓋也很有自己的風格,就是吉野ヶ里歷史公園 
實際上我有點走錯路,有點繞大圈,按照地圖顯示應該有小徑可以到吉野ヶ里歷史公園,也因此才能享受這樣悠閒的散步。我是從公園的東口進去,寬敞的大門,綠蔭盎然地走道,兩旁的楓葉,走到盡頭的氣派售票口,這真的是我要到的吉野ヶ里歷史公園嗎? 

位在佐賀的吉野ヶ里歷史公園內的遺址保有日本彌生時代(公元前3世紀~3世紀)大規模環濠聚落的遺跡,這遺址在1986年才被發現。遺址中的瞭望建築和雙重壕溝等都被認為是注重防禦的日本城郭起源。
一進入口兩旁就是環濠,並設有逆茂木防止敵人入侵。
按照路線圖顯示應該要右轉從從部落的中心「北內郭」開始巡禮,但是慣性讓我從左邊的平民住宅區「南之村」出發。
南之村特殊之處在於它沒有環濠,每3 ~ 4棟竪穴就有一座高腳倉庫,所以才會被推測當時是老百姓居住的地區。
從南之村往北走會先到倉市(倉庫及市場),這裡是商品交易的地方。
還有一排高腳的國家大倉庫。由於這裡是國家軍事上重要物資的存放地,所以周圍都挖有深溝。
在倉庫群旁邊的就是南內郭,這裡是昌盛時期,統治吉野里及附近村落的首領居住地,所以南內郭外圍也是被有環濠設計。
最後終於抵達吉野里最神聖的地方「北內郭」,所有節氣祭祀、開市日期都在此決定,而且國家重要議事及祭典活動也都在此舉行。
最北端就是埋葬吉野里歷代部落首領的「北墳丘墓」,這土丘是人為填起來的,墓裡面發現有14個甕棺。
墓旁的甕棺墓列比較讓人匪夷所思,當時的人把死者手腳彎曲放進土燒成的甕棺中,然後埋葬。意思是,我現在拍的這些甕,以前裡面是裝屍體!
沒想到我這個對歷史沒什麼興趣的人,在這裡竟然看得很開心。而且今天天氣又特別好,溫度也不會太高,讓我整整走完一大圈。如果這裡可以待到三小時,很建議去體驗製作勾玉或土笛,但是最短的要花一個半小時製作,所以我只好放棄了。
園內也有接駁巴士讓遊客方便到每一個景點。

離開公園後,我選擇走主要幹道走回車站。沒想到站前站後落差頗大,站前的主要幹道車水馬龍,我剛剛走的後站像是無人城鎮。
簡單利落的吉野ヶ里公園車站設計
這一台應該是往長崎的885かもめ號~
準備搭乘JR 長崎本線,坐到新鳥栖換搭新幹線到熊本。
要搭乘的鴨嘴獸さくら551号進站囉!仔細看了照片才發現,這台車的車頭真是血跡斑斑啊!應該是一路上不少蟲、蝴蝶、及鳥的傑作吧。
車廂內的位子一排有2-12-2的設計,那單獨一個位子的價格不知道有沒有比價貴?座位旁還有插座,真是體貼的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