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7, 2018

2011 春節 巴塞隆納之旅 - Bike and Wine Tour @ Vilafranca

最近,因為老闆要去西班牙出差,順道去巴塞隆納玩,於是我提供我在20112月去巴塞隆納旅行的行程給她參考,提到當時排了一個自行車遊酒莊的行程。老闆雖然不喝酒(實際上她酒量很好),但是聽到這樣的行程,眼睛就發亮了!她給我看了目前在中文網站找到的幾個酒莊或自行車旅遊的行程,並沒有我當時參加的行程。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當時參加的行程到現在還有,而且評價還是一樣好。因此,即使過了七年,和當時的男朋友也分手了,但是我對這個行程還是回味無窮,於是我翻出當時寫的遊記放上來分享。

-------------------------------------------------------------------------------------------------------------

西班牙是個歷史悠久的葡萄酒生產國,不像法國酒區集中在某幾個地區,西班牙的產區較分散。我們這次造訪的巴塞隆納(Barcelona)位在加泰隆尼亞地區(Catalonia), 這裡以生產氣泡酒(Sparkling wine)聞名。氣泡酒在法國叫Champagne,在西班牙叫Cava。於是,我開始上網搜尋是否有Cava酒莊行程可以參加。結果在Tripadvisor發現有個評價很不錯的Bike and Wine tour,就這樣開始我跟老闆一來一回的email聯繫溝通。最後決定報名One Day Wine Tour的行程:一整天的費用是105歐元+=123.9歐元,含自行車、兩個酒莊參觀及午餐。

出發之前,我男朋友對這個行程相當緊張,因為他很怕聽不懂,畢竟他對酒沒有那麼了解,又很怕導遊的英文西班牙腔太重聽不懂;而我也很緊張,因為我喝酒之後會很想睡覺,很怕我喝完就倒在路邊睡著了

我們要造訪的地區叫Vilafranca de Penedès,就是以生產Cava有名。行程中會安排一個生產Cava的酒莊,及一個生產葡萄酒的酒莊。23日一早我們從旅館附近的Girona站坐地鐵到Passeig de Gràcia站,再走一小段路到Plaça Catalunya,準備搭9 :08的火車前往Vilafranca
 
途中經過一站叫Sant Sadurni,車站旁就是西班牙Cava最大的廠Freixenet。我也曾考慮他們的行程,是長達一個半小時的導覽。一群人共用一個導遊,參觀完就離開。由於我們是在冬天(2月)造訪,既非葡萄生產期,也非採收期,所以對這個導覽並沒有太大興趣。
 
到了Vilafranca,導遊在車站外的一個角落咖啡店門口等我們。因為目前是旅遊淡季,所以這個行程不意外的只有我跟我男友。幸運的是導遊是個愛爾蘭人,叫Paddy,在當地住了二十五年,他的英文腔調跟美國腔很像,讓我們鬆了一口氣,又會講加泰隆尼亞語及西班牙語。我們上了他的廂型休旅車後,他開始詳細的介紹當地的歷史、Vilafranca的現況及生產葡萄酒的歷史,還有今天的行程。我們從一個小鎮往更荒涼的地方開去,車子很隨意的停在路邊草地上,我們今天就是靠著兩輪車掃街!
 
第一站往Sant Marti Sarroca,但是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反正就是跟著Paddy
 
沿路先是一片休耕的葡萄園,因為現在是冬季。
 
這裡的房舍在主棟旁邊都還會多一個突出的建築物,是用來當倉庫,放置種植的青菜或是葡萄,印象中二樓才是廚房。在葡萄園中出現綠色蔬菜的畫面蠻突兀的,這是為了讓葡萄的品質維持水準,所以土壤必須保養。所以當種植葡萄一段時間,就開始種植青菜或是大麥,以增加土壤的養分。所以看到光禿禿或是一片菜園或是一片麥田就表示這塊地目前的葡萄園在休耕。

即使沒有葡萄的葡萄園,依舊很美~

 
這是傳統的Vilafranca地區的建築設計。兩層樓外加倉庫,旁邊就是葡萄園。
沿路非常安靜,路上沒什麼人煙及車輛,很像世外桃源。
 
左邊的頂端是個城堡,是十三世紀羅馬帝國統治時期的建築,我們騎的道路是之後開闢的便道。當時的馬車是走左邊的上坡道路,因為行人不易行走,而開了這一條道路,這大概是十四世紀之後的事了吧!幾百年過去,這條道路還是一條泥土路…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感覺好像身在中古世紀中,一切從樸。
 
這裡曾經是Vilafranca通往Barcelona要道上很重要的休憩點,曾經是旅館,現在只能當古蹟。
 
前方就是剛剛看到的城堡,Paddy在這葡萄園找到幾個落地且已經曬到乾縮的葡萄,Paddy撥開曬乾的硬殼,讓我們試吃中間的果肉,非常甜,感覺像加了很多蜂蜜的葡萄乾。
 
明明現在已經是機器耕耘的時代,在這裡卻依然是人工耕種。
一路上Paddy會不時地停下來解說這裡的風土民情,路上完全沒有任何人,只有在吃葡萄的時候蹦出一個當地的老伯伯跟Paddy說個話就離開了。

終於來到今天的第一個酒莊:Mas Bertran,因為是葡萄產季的淡季,而且現在是進入將酒沈澱及熟成的時期,所以看不到生產過程。
 
Xarel-lo是當地特有的葡萄品種,也是生產Cava的主要品種之一。
Xarel-lo '06是相當棒的一年
Cava很少會用單一葡萄品種生產,但是這間酒莊就有一隻 — Argila100%使用Xarel-lo釀造,目前只在西班牙及日本販售,價格 20歐元。相當特別的包裝,用瓦楞紙把酒保護的好好的。

酒後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準備開酒來喝了,這裡不流行用劍把瓶塞削開,因為會浪費掉很多酒。酒莊的招待大廳就這麼大,很像家庭代工廠吧!

酒後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們並沒有開背後的Argila,而是喝混了2-3個品種的BalmaBalma的香味清新,很有農村的寧靜,屬於Dry的口感,微弱的甜味,是個非常容易入口的氣泡酒,讓已經口渴的我把它當白葡萄汁,不知不覺喝了一杯,完全忘記她的酒精含量12%。此時,我已經茫了。最後我們買了一瓶Argila ‘07,而我和我男朋友當時已經站不太穩了XD

酒後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廠的外觀真是樸素到像家庭工廠。
 
喝完酒很擔心騎自行車會不穩,還好狀況不錯。接下來這段路大多是泥土路,中途還有一段上下坡路段是要跨過小水溝!還好我還算清醒而且技術不錯,沒有摔倒XD

總算平安的抵達餐廳,此時下午一點半,這才是真正的西班牙午餐時間。大多數西班牙餐廳在午餐時間會提供每日套餐(menu de dia),只要約10歐元,涵蓋飲料(包括酒)、前菜、主餐、及甜點,還有咖啡。我應該是半夢半醒的情況下吃完這頓午餐。
 
餐廳內部
 
餐廳的大門及牆壁都是軟木塞,天花板則是cava的瓶蓋。
 
下午的行程就是去西班牙的一大葡萄酒廠TorresTorres的葡萄園散落在西班牙的每個角落,因為Torres會慢慢收購獨立的葡萄園。好處是讓這些農民的收入比以前好,缺點就是會失去風味的獨特性。沿路都會經過Torres的葡萄園,這一片葡萄園的規模個算是較大的,牌子上會注明品種,及品種來源地。
 
葡萄園前方的板子上則是放上這裡生產的品種。
 
在這裡很像回到小時候,路邊看到果實都可以亂摘來吃。
 
Paddy摘了杏仁給我們吃。生平第一次吃到沒有加工過的杏仁,吃了才發現過去喝過許多葡萄酒都有些杏仁味。
 
路邊的杏仁樹。
 
忘記花的名字,長得很像梅花。
 
我們騎回早上出發的地方,搭著Paddy的車前往Torres酒廠。Torres牆上有一張很漂亮的祖譜。只是不知道再晚個幾代的人,樹枝該往哪延伸。最上面的名字表示是現任的負責人。
 
Torres有一套非常完整的介紹流程,整個參觀流程只有我們倆個(Paddy休息去)。我們先看影片介紹酒莊起源及生產流程,但是我們大概只撐了2分鐘就睡著了。接著,我們就很像貴賓一樣,佔用著敞大遊園車欣賞葡萄園及生產線。也因為搭車參觀,移動中很難拍照。這裡的感覺很像美國Napa ValleyRobert Mondavi酒莊,商業氣息很重。雖然這裡規模很龐大也很現代化,仍然純樸許多,應該是和週遭的環境有關。行程最後我們有機會嘗試幾款葡萄酒,但是我們只試喝了Atrium,單一的Cabernet Sauvignon品種的酒單寧酸還是過重, 口感及風味沒有太特別,所以就沒有在這裡買酒。

酒後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倒是販售處前方,一眼望去可以看到我們前一天去的Montserrat
  
不知不覺已經快六點了,行程也差不多結束了。
最後送上當地的晚霞~

這是我們參加的行程: 
El Moli Tou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