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8, 2018

2015 - 2016 南法及西南法跨年之旅 -西南法 (聖艾美隆篇)

我們從尼斯搭廉航到波爾多,先將龐大的行李暫時放在朋友的宿舍,只攜帶簡便的隨身物品入住在波爾多市中心,因為接下來幾天的行程會先到其他城市旅行,最後才會再回到波爾多。所以,到波爾多的隔天,我們就前往Saint-Émilion

Saint-Émilion聖艾美隆(聖艾米利翁)

波爾多,可以說是世界葡萄酒的中心,而聖艾美隆則是此區最有名的城鎮,她在1999年被列為世界遺產。波爾多地區的葡萄酒分級制度至今仍是遵循著1855年訂定的標準,但是聖艾美隆則是在1955年制定分級制度後,每約10年更新一次級數。

我們從波爾多搭火車到聖艾美隆,不會太久的車程,只是火車誤點讓我們等了一段時間。

冬天不是造訪波爾多地區的好時間,因為酒莊通常休息到二月,且這段期間是多雨的季節。也因此我們並沒有安排任何酒莊的行程,而是抱著散步的心情來欣賞這個城鎮。
 
從聖艾美隆車站往市中心的路上,是一片平地。沿著主要幹道走,就會進入市區,但是我們想要享受漫步在葡萄園的悠閒,因此就朝著高低起伏不同的石灰岩高地前進,而各式建築風格的酒莊就散落其間。
 
正巧看到路邊一棟販售葡萄酒的建築—Producer Union of Saint Emilion,就進去晃一晃。這裡很像是集貨門市,販賣的酒都很平價,也有試喝的服務。
 
這裡有提供免費的酒標取用,雖然不是知名酒莊的標籤,但是仍然可以做成裝飾品~
 
門市對面是Château Fonplegade,酒莊平常都會開放對外,只可惜這段時間休假去,所以大門深鎖。
 
在這裡的散步路線是穿梭在各個酒莊及葡萄園之間。
雖然不是刻意,但是也是刻意走到Château Ausone—聖艾美隆列級酒莊中最高等級的酒莊 (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我對聖艾美隆的認識就是來自於她的酒標,十幾年前剛出社會的我,選擇到葡萄酒進口商工作,每天面對上百款的葡萄酒,卻被Château Ausone酒標上的景色吸引住。當時心想,若有一天能到聖艾美隆,我一定要親自造訪這間酒莊。即使現在已經不太能喝酒了,但是我們還是來了~雖然是休息期間,酒莊還是有人在整理葡萄園。
 
Château Ausone的位置相對高,所以可以一覽聖艾美隆。
 
這張照片是我們要離開聖艾美隆時,從下方拍的Château Ausone
 
至於為什麼不會想走到Château PavieChâteau Cheval Blanc?因為前者酒標不好看,而後者的酒標太金光閃閃XD(年輕時的想法很單純,哈!)

L’église monolithe(巨石教堂),座落在城鎮的市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地下教堂。眼前的教堂是當時的人挖鑿而成的!而後方的鐘塔是後來才有的建築。休息期間,連地下教堂都在整修,教堂外是一片泥濘。
 
走在聖愛美濃曲折的石板路,時光彷彿回到中世紀,似乎不曾改變過。
 
聖艾美隆除了葡萄酒出名之外,馬卡龍也是這裡的特色,La fabrique de macarons是專賣馬卡龍的老店。傳統的馬卡龍像是一塊圓形的杏仁軟餅乾,跟現在時下的色彩繽紛且有夾心的馬卡龍是完全不一樣的。味道蠻香的,也不會太乾卡喉,但是我只顧著吃,忘記拍照了
 
馬卡龍老店離鐘塔很近,這裡也是一個制高點,可喜欣賞聖艾美隆的景色。
 
霧茫茫的聖艾美隆依舊很美~
LÉglise Collégiale的迴廊
 
靠近遊客服務中心的葡萄酒專賣店,有提供海外配送的服務,通常建議購買半箱6瓶。店家說很多香港人會在這裡購買,因為6瓶寄到香港並不會扣稅,只是我不清楚寄到台灣,海關是否會扣稅。附近另外一間店外放上有紅酒之王稱號的Château Petrus及五大酒莊之一的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的價位對照表。2000年真的堪稱是最完美的年份!連價格都是 on request 
La Tour du Roy
這裡是聖艾美隆騎士會 (La jurade)舉辦春季慶典 (Fête de Printemps)和葡萄收成儀式 (Ban des vendanges)的聖地。
在這曲折的石板路中漫步,隨處都是從中世紀就留下來的建築。
 
La Porte Brunet,這座城牆是在十二世紀由英國贊助建造的,用來保護當時繁榮的聖艾美隆。美其名是防禦的功用,但是炫富的用意更大,當時要繳納稅金才能進入城牆內。
 
準備離開聖艾美隆時,雨勢變大,正好經過Les Lavoirs洗衣場,於是進來躲雨。
 
由於波爾多與聖艾美隆之間的火車班次不多,接近下午五點,也該去趕車回波爾多了。

這一天的午餐,發生一件很糗的事。朋友剛到波爾多時就曾跟住在波爾多的朋友到過聖艾美隆,她的朋友帶她品嚐這裡的油封鴨之後,她就被那美味吸引了。於是,她也想讓我品嚐這道佳餚。她找了一間看似有油封鴨的餐廳,我們入座後就由不太會點餐的她負責點 (*)。當時我心想反正鴨的法文是canard,點餐的工作應該不難,所以就沒有認真看菜單(雖然朋友有注意到這一間餐廳的油封鴨特別便宜。)

於是,當餐點上來的時候,我們都傻眼了我心想我是不是對油封鴨有所誤會@@?也許我太孤陋寡聞,但是它長得跟我期待的樣子不一樣。雖然這道「鴨料理」很好吃,但是一來這道菜長得不像主餐,二來它長得一點都不像電視上看到的油封鴨。但是,這一道料理真的蠻好吃的,所以我是一臉疑惑的把它吃完了。
 
由於我是背對著菜單看板,所以我並沒有仔細看過菜單。等到用餐完,我轉頭仔細看了菜單才發現我朋友把前菜當主菜點而且油封鴨的法文是confit de canard,但是她點的是terrine confit de canard(鴨肉凍)。重點是這間餐廳並沒有油封鴨這道菜啊啊啊啊啊
 
因為這個盲點是被僅會一點法文的我點出來的,於是這頓午餐成為朋友這趟行程的第一個大恥辱,然後就一直被我拿來取笑XD。出來玩就是需要一些烏龍的事情讓旅行有意思嘛~(繼續笑!反正朋友就是欠我一頓油封鴨餐!)

(*) 我朋友為了省錢,所以在法國幾乎都是自己煮飯。鮮少在外用餐的她,並不太會看菜單,而她在外用餐,都是依賴長住在波爾多的朋友負責點餐。因此為了訓練她看懂菜單,我都儘量讓她點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