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1, 2014

2014 11月 九州賞楓之旅 - D4 (02) 有田

今天有田的行程並不走文青、氣質路線,也不會有認識有田燒歷史或認識自我的深度體驗。因為今天的主題是大嬸的採買之旅。

從武雄溫泉站到有田站車程只要十五分鐘,一抵達有田站,我就去服務台借了一台非常陽春的淑女自行車,我還問服務小姐有沒有可能騎著自行車到有田陶瓷の里プラザ後往北繞到有田水庫,服務小姐驚慌失措地拼命搖頭說No No No!因為那是一段無止盡的上坡

傻子我當時竟然沒有意識該換成電動自行車,就開始我的有田山坡之旅@@

有田,是日本陶瓷發祥地,位在佐賀縣西部山間。來自朝鮮的陶工李參平在有田的泉山發現優質的白瓷礦後,有田便發展成世界著名的瓷鎮。而有田陶瓷の里プラザ(有田焼卸団地/有田燒卸團地)就是由25家有田燒陶瓷專賣店所組成的批發團地
到有田燒卸團地的巴士只有週末假日才運行,平常若要到此地,最近的巴士停靠站就是山坡下的「赤坂團地東口」(圖片最左邊的深藍色站牌)或山坡上的「黑牟田」,但是都要走一段路。且有田地區的巴士班次非常少,所以從有田站搭計程車過來會比較方便,只有傻瓜我才會騎自行車
我的第一個目的地就是有田陶瓷の里プラザ(有田焼卸団地/有田燒卸團地),所以一拿到自行車先迷了一下路,就穿越平交道到車站後方,沿著鐵軌往西邊騎一小段路,遇到比較大的十字路口右轉(路口會看到一間藥妝店),正在自豪自己腳力時,順著指標往有田燒卸團地騎去,竟然是一段很長的上坡路段!撐了很長一段路,最後投降下車牽車走一小段路,實際上已經離目的地不到100公尺而已。

剛剛騎上來的上坡雖然很緩,不過因為我現在太依賴變速腳踏車,所以騎傳統淑女腳踏車顯得腳很沒力。
有田燒卸團地位在山坡上,剛剛就是從紅/橘色看版騎上來的。
有田燒卸團地的陶瓷專賣店,倉庫就在正後方,所以占地蠻大的。
我先繞了團地一圈研究等一會要怎麼逛~
這一台就是我今天的夥伴~(跟隔壁的CR-X成強烈對比...)
雖然這裡像是個暢貨中心,但是廁所還是要很應景的用有田燒陶瓷流理臺。
這麼多家店,我應該沒辦法全部都逛。因為店內禁止拍照,所以我也能很專心地挑選自己想買的東西順便比價。
後來在某一家店結帳時看到一杯咖啡300,附贈杯子,我馬上跟店員老婆婆說我要一杯!(真是貪小便宜的大嬸魂啊~)利用拍咖啡的機會,趁機拍了店內非常精緻的陶瓷桌椅。
另外也在某一間店(我是真的不記得店名)後面的蒐藏區看到星巴克曾經出過的一系列有田燒馬克杯,只可惜是非賣品。(忍不住偷拍一張...)
最後在有田燒找到尋覓已久的加蓋分隔式陶瓷碗(980)及老姐指定的加蓋陶瓷碗(580),雖然分隔式陶瓷碗很重,但是另外一個陶瓷碗倒是相當輕。除了剛剛用咖啡換來的陶瓷杯之外,另外還買了匠の蔵的酒杯及兩個輕量陶瓷馬克杯對杯送人,只可惜已被包裝,就沒拍照了。
如果今天是開車到這裡,戰利品應該不止這些@@

下山後沿著鐵軌往上有田的方向騎去,中途因為停下來拍照被一個色老頭纏住,花了一段時間才擺脫他,還好他並沒有跟著我。

按照今天腿軟的情況,上到有田ダム(有田水庫)後再去陶山神社,我應該沒有體力到上有田了。所以就很隨性地看到小巷就穿梭其中 。
晃一晃之後才想到要到山坡上的水庫需要有強而有力的腳力,於是不敢再亂晃,趕緊往水庫方向前進,開啟我另外一個艱難的爬坡之行。看似很緩的上坡,但是因為又是持續上坡,此時我的菜籃中還多了剛剛買的有田燒增加重量,讓我中途不知道牽了幾次車,這時就很後悔沒有租電動自行車。 

雖然這一段路很累,但是看到有田水庫的風景也忘記剛剛的無力及腿軟。
有田ダム又被形容為「秘色の湖」之稱,逆光下的湖面的確有些神秘感。
湖旁的雕像是雕刻家古賀忠雄的乙女のブロンズ像
這裡不是觀光景點,所以除了偶爾出現的水庫管理局的工作車之外,這景色根本是被我獨佔~
剛剛騎上來花了我二十分鐘,下山只花了五分鐘。懶人我不想找陶山神社的停車場,索性就把自行車停在階梯下方。走樓梯上到陶山神社會經過一個沒有柵欄的平交道,所以要留意平交道的警示燈。當我還沒來得及跨過平交道時,警示燈就想起,此時有一班みどり/ハウステンボス的列車經過,於是我趕緊倒退幾個階梯遠離鐵軌,但是我的頭部還是非常接近車子底部,這麼近距離感受列車經過的震憾,實際上還蠻緊張的。
陶山神社主祭祀応神天皇(八幡神),另外還供奉佐賀藩祖鍋島直茂及陶祖李参平。
神社內有全日本唯一的陶瓷大鳥居。
此外,神社內處處可見各式各樣的陶瓷作品。
離開前在這裡買了陶山神社的陶瓷御守,價格不貴卻很有質感。

離開陶山神社,此時肚子已經餓到沒力氣繼續前進上有田,於是決定騎回有田站。
很冷清的有田街道
還完車小逛了一下有田站,車站建築內外都可看到陶瓷作品。
此時還沒到下午四點,離回博多的班次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時間綽綽有餘到可以去吃原本因為採買太多想放棄的有田燒咖哩。還好店家這時間有營業,所以就在車站前的創ギャラリー おおた吃有田焼カレー(有田燒咖哩)
有田販售且得名的有田焼カレー弁当就是出自創ギャラリー おおた。在店內不僅可以很悠閒地用餐,吃完熱騰騰的咖哩贈送的是一個乾淨的有田燒碗。我點的就是最右邊1500円的餐1700的則是有含飲料。
店內不大,還展示不少有田燒作品。我買來送朋友的酒杯就是這一系列的,但是不是燒酒杯,而是啤酒杯。
等一會吃完飯就可以拿到一模一樣的碗了!
熱騰騰的咖哩上桌!平常吃到的日式咖哩偏甜,但是這咖哩屬辛辣,再加上咖哩原本就厚重的口感,吃了身體都暖和了。
吃飽喝足準備回博多了!有田的月台上也展示不少陶瓷畫。
回到博多,今天有很多時間逛博多站。每次穿越博多站回旅館,都會經過居酒屋區。這些居酒屋看起來好誘人,下班時間隨時都是人山人海,但是這裡的菸味也很重。
剛剛吃的咖哩這時早已消化完了,今天再來吃牛舌定食。前天在まるうま吃了もつ鍋,今天試試他們的牛舌定食。分量比第一晚的たんや HAKATA多,但是烤的比較沒那麼入味,不過沾了蛋黃依舊美味~~
今晚的宵夜則是趁排隊人潮較少時購買的il FORNO del MIGNON可頌。

1 則留言:

xyz資訊工坊 提到...

很不錯的地方哦!